给排水工程质量检查要点
发布时间: 2018-10-19   浏览次数: 1169

 1.目的

对给排水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内容

(1)检查内容

1)质保条件检查

①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安装分包单位的承发包合同,监理、施工单位资质,施工许可证及施工人员上岗证等。

②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安装分包单位的质量管理要求、网络图。

③监理单位安装专业人员的落实和到位、现场质量管理文件、监理日记等。

④现场配备齐全相关安装专业的国家或地方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

2)设计图纸检查

①施工前建设单位应组织进行施工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工作并有纪要,当变更或修改设计时应有原设计单位书面通知和签证。

②检查图纸设计说明,了解各种设备、管线等型号、规格、走向及重点安装部位的要求。

3)质保资料检查

①应有主要设备开箱检查、验收记录及设备基础复测记录。

②进人现场的设备、主要材料及配件的产品合格证、质保书以及塑料给配件的准用证、便器高低水箱给水配件推荐产品符合设计要求或地方有关规定。

③给排水系统各种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会签手续齐全并有示意图。

④埋地排水管道灌水试验,排水、排污管道通水试验,各种卫生器具盛水试验及排水、排污立管通球试验,给水、消防、燃气管道压力试验,电机试运转记录等、资料及时、数据正确、会签手续齐全。

(2)检查要点

1)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中,所用建材必须符合国家及各地区相应规范要求。

2)多层住宅、多层公共建筑和高层建筑分区管道以后的给水管道材质和配件应符合设计规定,不得使用镀锌钢管。

3)各种不同材质塑料给水管道的连接要求和操作方法应符合产品要求、设计和地方推荐性应用标准的规定。当采用承插粘接时,粘接用胶粘剂应满足使用的粘接强度和系统供水的卫生要求。当采用橡胶密封连接时,其材质应满足密封性能及卫生要求。

4)暗敷塑料给水管道埋入墙体内,应与土建配合做好留槽或开管槽,管道埋墙深度从管外壁至墙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5mm,管件外表面不得突出墙深度,从管外壁至墙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5mm,管件外表面不得突出墙面,管道在槽内应固定;管道应经二次试压合格后方可采用M10水泥砂浆补槽。管道安装完毕,初装饰工程应在墙面上标出冷、热水管道走向标线,以免二次装修时损坏管道。

5)明敷塑料给水管道在水表、水嘴、角阀等配水点、受力点以及穿墙支管节点处,应采取可靠的固定措施,且固定距离均匀一致。在穿越墙、梁等处,应设置套管;穿越楼层、屋面必须设置金属套管,套管应高出地面或屋面50~100mm,且单位工程中应一致,并应有严格的防渗漏措施。

6)塑料给水管道的试压应符合设计规定。当设计无规定时,聚丙烯(PP-R)冷水管道试验压力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1.0MPa;热水管试验压力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0倍,但不得小于1.5MPa;交联聚乙烯(PEX)和硬聚乙烯(PVC-U)管道试验压力为管道系统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直埋在地坪面层以及墙体内的管道,应在隐蔽前做好试压和隐蔽工程的验收记录工作。

7)生活污水管道设置的检查口或清扫口应符合设计要求:立管上每隔六层或在底层及楼层转弯时离地面1m处应设检查口,检查口高度由地面至检查口中心应为1m,检查口的朝向应便于检修,暗装立管在检查口处应有检修门。公共建筑物内,连续4个及以上大便器的污水横管上应设清扫口。

8)高层建筑明敷塑料管道管径大于或等于110mm时,在楼板、墙体贯穿部位应设置阻火圈或防火套管。在楼板贯穿处设置的防火套管长度不小于500mm;在墙体贯穿处设置的防火套管长度不小于300mm,且明露部分长度不宜小于200mm。

9)塑料排水立管和横管应按设计要求设置伸缩节。塑料排水固定支架的间距:立管管径为50mm的,不得大于1.2m;管于或等于75mm的,不得大于2m,且间距应均匀一致。同室外给水、排水管道固定支架高度应一致。横管管径75mm及以上,长度大于700mm;管径50mm及以下,长度大于500mm的,应有吊、支架固定。

10)多层建筑排水立管在底层与排水横管的连接转弯处,应在管底部设置可靠支座,并不应敷设在松软的回填土上。高层建筑水立管在地下室与排水横管连接处必须设有型钢支架加强固定固。

11)埋地塑料排水管道应做灌水试验,灌水高度不得低于底层地面高度,应以液面不下降为合格。管道应经灌水试验合格,并经中间验收后方可回填,回填土应符合密实度的要求。

12)室内消火栓应设在明显易于取用地点,栓口离地面高度为1.1m,其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配水干管、配水管应做好红色或红色环圈标志,消防配水立管固定支架高度距地面应为1.5~1.8m,但在单位工程或小区中高度应一致。

13)给水、消防管道穿越建筑物的变形缝(沉降缝、伸缩缝)时,应采取防沉降或伸缩的措施。塑料排水管道不得穿越烟道、沉降缝和抗震缝,且不宜穿越伸缩缝;当需要穿越时,应设置伸缩节。消防管道穿越墙体或楼板时应加设套管,套管长度不得小于墙体厚度或应高出楼地面50mm。

14)自动消防喷淋管道固定吊、支架设置应合理、牢固,不应晃动,当管道改变方向时,应增设防晃支架。吊架与喷头的距离,应不小于300mm,距末端喷头的距离不大于750mm,成排的喷淋管道、喷头及吊支架应成一直线,安装在吊平顶的喷淋头高低应一致。

15)管道焊接连接时,应根据钢管的壁厚在对口处留有一定的间隙(一般为1.5~3.0mm),并按规范规定坡口,焊缝应平整饱满、焊波均匀一致。焊完后立即除去渣皮、飞溅,并应将焊缝表面清理干净,焊缝及其标记在试压前不应涂漆。镀锌钢管不应采用焊接连接,被破坏的镀锌层表面及管螺纹露出部分应做防腐处理。

16)管道和设备安装前必须清除内部污垢和杂质,安装中断或完毕的敞口处,应有临时封闭措施。

17)卫生器具的固定必须牢固无松动,位置应正确,允许偏差:单独器具10mm,成排器具5mm。安装应平直,垂直度允许偏差不得超过3mm。安装高度如设计无要求时,面盆、盥洗槽等地面至器具上边缘为800mm;挂式小便器地面至下边缘为600mm。地漏应安装在地面最低处,其蓖子顶面应低于设置处地面5mm;地漏水封深度不得小于50mm。

18)管道或支吊件在涂刷底漆前,必须清除表面的灰尘、污垢、锈斑、焊渣等物,涂层应均匀,颜色应一致,漆膜应附着牢固,无剥落、皱纹、气泡、针孔等缺陷。管道安装后不易涂漆的部位应预先涂漆,涂层应完整、无损坏、流淌等现象。

19)水泵等设备安装,当采用垫铁施工时,每个地脚螺栓旁边至少有一组垫铁,每一组垫铁宜减少垫铁的块数,且不宜超过5块,并不宜采用薄垫铁。

20)水泵等设备安装,当采用隔震器时,应在基础面或地面抹光、平整后方能进行隔震器的安装,不应将隔震器粉入基础或地面中,隔震器安装位置应受力均匀,不应有偏心或变形现象。

21)管道保温应粘贴紧密,表面平整、圆弧均匀、无环形断裂。保温层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允许偏差为+5%~10%。管道保温用铁皮做保护层,纵向缝搭口应朝下,咬缝应严密、平整。保温层与支架处接缝应严密,不应将支架包成半明半暗状态。

22)燃气水平管道安装不得有“袋水”现象。天然气管道接口其丝扣连接处填料应采用聚四氟乙烯生料带,不得使用厚白漆。管道装紧后不得倒回,接口的螺纹外露部位应进行防腐处理。

23)燃气管道在穿越楼板、墙、梁等处应设置套管,套管管径比燃气管管径大二档,套管的上端高出楼板80~100mm,下端与平顶平齐,穿越吊平顶的燃气管道没有接口的,吊平顶中可不设套管。

24)住宅建筑挂表预留支管的管径不应小于Dg20,高度宜离室内地坪2.2m,燃气管道在安装调试完毕后应涂刷黄色识别漆二度。

25)室内民用燃气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2倍,但不小于3KPa,并在10分钟内压力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