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和防水工程质量检查要点
发布时间: 2018-10-19   浏览次数: 4160

1.目的

确保屋面和防水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2.内容

(1)检查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12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 50108-2008

3)各地区的地方标准、规定和条例等

4)设计施工图文件及资料

(2)检查内容

1)现场质保体系检查

①防水施工单位资质和操作工人上岗证。

②防水施工气候条件。

2)设计图纸的检查

详细查看工程施工图、设计说明、设计变更、施工方案及集团统一做法等,弄清防水等级、防水材料品种、规格、性能要求、检验要求、施工顺序和施工要求等。

3)质保资料检查

①原材料的出厂质量证明书、复试报告和建筑防水材料产品准用证。

②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a.屋面防水基层找平层的坡度、厚度、分格缝设置及表面质量。

b.屋面保温隔热层的材料、厚度以及排气槽、排气孔的留置(若有的话);

c.屋面每一道防水层的厚度以及施工质量。

d.屋面细部防水节点处理(如女儿墙泛水节点、落水口、伸缩缝等);

e.卫生间防水节点处理。

f.地下室防水节点处理(如施工水平缝、伸缩缝和后浇带等)。

③蓄水试验记录。在屋面结构完成后,若有雨天在雨后进行观测,在屋面和卫生间防水层作完后进行蓄水试验。

4)工程实物检查

①找平层

a.屋面排水坡度、找平层厚度及其施工质量。

b.屋面找平层分格缝的留设方法与施工质量。

c.卫生间找坡找平层的坡向及施工质量。

d.地下室垫层找平层的施工质量。

②屋面保温隔热层

a.块状保温层的施工质量。

b.找坡层施工质量,颗粒散状保温层的排气孔、排气道等留设方法和施工质量。

③防水层:防水材料及施工质量。

④细部节点细部节点处理方法和施工质量。

⑤保护层保护层用材和施工质量。

(3)检查要点

1)屋面工程(根据统一做法编制):

防水指导思想:层层设防,刚柔结合;以防为主,防排结合。屋面防水要点:结构板自防水,防水涂料加强薄弱节点防水,防水层防水,找坡层坡度排水,细石混凝土板防水。屋面防水工程必须由专业防水施工队伍施工,编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防水材料必须具备产品合格证和准用证,严禁使用不合格的防水、保温隔热材料,禁止使用纸胎沥青油毡、焦油型防水涂料、石棉类防水材料。

①混凝土结构屋面板:混凝土结构屋面板的质量控制主要是保证混凝土的密实性,减少混凝土早期裂纹,达到结构自防水的质量目标。控制要点:

a.作好屋面混凝土浇筑前准备工作。选择合适的施工时间,宜安排在白天浇筑,以便旁站监理的有力实施;尽量不在雨天施工,以免导致混凝土表面的水泥浆被雨水冲走;若迫不得已在雨天施工,要施工单位准备足够的防雨工具,避免水泥浆液被冲走,同时要注意不得留下脚印等影响平整度。

b.严格控制商品混凝土质量,控制塌落度值,控制水灰比在0.55以内,以免砼含水率过高,养护蒸发后,混凝土密实性降低。

c.严格控制混凝土浇捣质量,提高混凝土密实性。尤其是坡屋面混凝土,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混凝土的振捣密实。

d.施工中注意看筋护模的执行力度,确保钢筋的有效高度。避免出现由于钢筋有效高度减小而导致出现楼面裂缝。

e.注意混凝土的养护,在混凝土浇筑后12小时内对混凝土加以覆盖和浇水湿养护,屋面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

f.在浇筑混凝土后24小时内不允许其他施工人员及机械行走,48小时内不允许空压机、脚手架、钢筋等重施工荷载加到屋面楼板;同时决不允许脚手架钢管等砸落屋面,以免造成裂缝。

②1%坡度细石混凝土找坡有关屋面的结构板细石混凝土找坡层主要起对结构板找平和找坡作用;出屋面结构(如楼梯间、机房、山墙、变形缝、女儿墙、天窗壁等)屋面楼板交界的墙根要作成有效高度的混凝土导墙,防止墙根渗漏。

a.混凝土表面要求找平压实收光,坡向准确,减少水的停留时间,加快排水速度,为防水层施工提供良好的基层条件。

b.基层与伸出屋面结构(女儿墙、山墙、变形缝、天窗壁、管道等)的连接处,以及基层的转角(檐口、天沟、水落口),均应做成圆弧。对于防水卷材,基层圆弧半径不得小于50mm。圆弧应用套板成形,确保顺直、一致。对此等细部处理要严格检查,否则这些细小部位质量问题会导致防水失败。

c.对于做在保温找坡层上面的砂浆找平层(防水基层),要注意坡向和平整度,找平层应留设分格缝(嵌木条或锯缝),保证分格缝质量,缝宽宜为20mm,并嵌填密封材料,当兼作排气屋面的排气道时,可适当放宽,并应与保温层连通,水泥砂浆(砼)分缝间距≤6m。

③节点防水涂料加强层

a.防水系统的节点接缝密封是防水施工中的关键。密封处理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防水工程的连续性和整体性,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b.防水涂料加强层施工前,必须先检查阴角的圆角等细部防水加强处理。若接触密封材料的基层强度不够,或有蜂窝、麻面、起皮、起砂现象,就会降低密封材料与基层的粘结强度。若节点基层表面不干燥、不干净,也会降低密封材料与基层的粘结。

c.天沟、檐沟转角多,面积小,工作面狭小,卷材铺贴难度大,须特别认真对待,确保质量。在此部位宜用涂膜防水加强层处理。在卷材防水层施工时采用满贴工艺。在天沟底留置卷材接缝是极为不利的,一般留在沟侧。天沟渗漏率较高。

d.防水加强层若是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材料,注意材料聚灰比的控制及检验。

④防水层坡屋面、小面积不规则屋面或出屋面结构较多的屋面不宜使用卷材防水层,原因是节点较多,难以保证卷材施工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宜用涂膜防水。

a.加强屋面防水材料进场检验,要严格检查准用证、合格证及检验报告等有效质保资料,在使用前应根据规范要求进行有见证抽样送检,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

b.基层要求:表面平整,经过充分养护,不得有起砂、酥松、起皮现象;基层必须干燥,含水率不大于9%,检验基层干燥的另一种简易方法是将1M2卷材平铺在基层上,待3-4小时后掀开,基层覆盖部位及卷材上无水印则可进行防水施工。另应注意,应待基层混凝土充分养护干燥后(一般约10天-14天)才可铺贴卷材,防止混凝土收缩过大而拉裂卷材。

c.涂刷冷底子油,防止基层内部水分上升,以增强沥青与基层表面的粘结力。

d.卷材应先展开在屋面松弛,释放可能有的应力,施工时不宜过分拉紧。

e.要严格根据防水规范要求,控制卷材厚度,根据卷材厚度确定粘贴施工工艺,采用热熔法施工的卷材厚度必须大于等于4㎜。层数和厚度应满足设计屋面防水等级要求。

f.风≥五级不得施工。高聚物改性沥青卷材热熔法施工温度不低于-100C,在负温度情况下,一般不宜安排防水施工。在雨天和雪天不得安排防水施工。

g.屋面卷材根据情况可选用满贴、条粘、点粘及空铺等方法施工,当卷材防水层上有重物覆盖时基层用满贴和条粘。铺贴时应同时将卷材下面的空气排出,将卷材压实整平,粘结牢固,接缝处必须满粘,接缝严密,同时卷材短边搭接缝应错开,严格控制相邻卷材边缝顺直以及搭接宽度一致。立面或大坡面铺贴防水卷材时,应采用满贴法施工。

h.铺贴卷材应采用搭接法,上下层及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应错开,平行于屋脊的接缝应顺流水方向搭接,垂直于屋脊的搭接缝应顺年最大频率风向搭接,上下层卷材不得互相垂直铺贴。

i.卷材铺贴应平整顺直,符合排水要求,无明显积水、粘结牢固,无滑移翘边等缺陷。

j.热熔法施工时应适当掌握喷灯火焰的温度、火焰与卷材的距离、烘烤时间、烘烤面均匀程度,并避免卷材烧穿或焦化。

k.铺设卷材的最后工序是密封搭接缝,对这一工序必须重视。将经过喷灯加热的卷材接缝边缘的沥青条用铁抹子抹压顺平,直到挤出沥青为止。对没有挤出沥青条的边缘必须用沥青密封材料或专用封口胶封口。当采用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施工时,接缝口应采用密封材料封严,其宽度不应小于10mm。当采用沥青防水卷材进行天沟、檐沟施工时。纵向搭接缝也应用密封材料填嵌。

l.若防水层采用涂膜防水,注意材料的控制:防水涂料包装容器必须密封,容器表面有明显标志,标明防水涂料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产品有效期。经常的防水涂料和胎体增强材料抽样复验应符合规范规定:同一规格、品种的防水涂料,每10吨为1批,不足10吨者按一批进行抽检;胎体增强材料,每3000㎡为一批,不足3000㎡者按一批进行抽验。

m.防水涂料应按规范要求进行延伸率(或断裂延伸率)、固体含量、柔性、不透水性和耐热度的检验;胎体增强材料应检验拉力和延伸率。

n.防水涂膜应分层分遍涂布。待先涂的涂层干燥成膜后,方可涂布后一遍涂料。防水涂膜应由2层及以上涂层组成。涂膜厚度应满足设计屋面防水等级的要求。

o.收头应用防水涂料多遍涂刷或用密封材料封严;天沟、檐沟、檐口,泛水等部位,应按设计和规范要求加铺有胎体增强材料的附加层,找平层分割缝处应空铺。涂膜防水层不应有裂纹、脱皮、流淌、鼓泡、露胎体和皱皮等现象。

p.保温隔热层要求

Ⅰ.当采用水泥膨胀蛭石及水泥膨胀珍珠岩(整体、散状、块状)保温层时,应做排气道,纵横贯通,应有防止堵塞措施,并应与大气连通的排气孔相通,排气孔应设在纵横排气道的交叉点上。排气出口应埋设排气管,排气管按屋面面积每36m2宜设一个,可适当设多。排气管自身应做好防水处理,排气管出屋面净高应不小于300mm。

Ⅱ.当采用架空隔热屋面时,应先将屋面清扫干净,支座底面的卷材、涂膜防水层上应采取加强措施。架空板高度宜为100-300mm支座宜用M5水泥砂浆砌筑。架空板与女儿墙及屋面凸出处的距离不宜小于250mm,架空板铺设应平整、稳固、缝隙宜采用水泥砂浆嵌平缝。

⑤板状保温材料层

a.板状保温材料应检查密度、厚度、板的形状和强度。抽检数量根据规范确定,同一批材料至少一次。

b.注意后继混凝土施工工序的扎筋、浇筑工程以免破坏保温层。

⑥陶粒混凝土或焦渣找坡层

a.陶粒混凝土注意配比,并搅拌均匀,不得在雨天进行施工。

b.水泥焦渣找坡层系松散材料找坡层,含水率要控制在规范要求的范围内,不得在雨天施工,对材料作好防雨或防潮措施。

⑦面层细石砼保护层

a.根据工程实践经验,分格缝在满足建筑功能的条件下,宜小不宜大。分格缝的大小需根据规范及实际施工情况决定,一般较小(不大于上述做法中2m×2m)的分格缝能有效减少混凝土板的裂缝,同时需注意分格缝的美观。

b.钢筋层宜放置在混凝土的较上部分(保护层10),能有效减少裂纹。

c.分格缝的嵌缝材料为PVC防水油膏,必须坎填密实。

d.内排水的水落口周围500mm范围内坡度不应小于5%,呈凹坑。这一点在屋面施工时很容易遗漏,需予以重视,以免在验收时影响屋面分部的验评。

e.出屋面管道的四周细石砼与管道壁接触处留10×10凹槽,凹槽内用防水油膏封堵。卷材防水层在管道上收头处用金属箍(镀锌铁箍)箍紧,并用防水硅胶封严,金属箍离屋面高度≥250mm,且同一屋面高度一致。

f.女儿墙上横向水落口进深方向应做成大喇叭口,洞口外形尺寸大小一致,并用专用模具成形,洞口周边(底边除外)粉刷成45°斜截面(1cm×1cm)。

h.非上人(上人)屋面需经常维护的设施周围和屋面出入口至设施之间的人行道应铺设刚性保护层,刚性保护层与防水层之间应做隔离层。

i.高跨屋面采用有组织排水时,水落管下应加设钢筋混凝土水簸箕。

⑧瓦屋面应符合以下要求

a.瓦屋面的基层应平整、牢固、瓦片排列应整齐、平直、搭接合理,接缝严密,并不得有残缺瓦片。

b.装饰瓦铺贴应与基层粘贴牢固,脊瓦铺贴方向应与常年主导风方向一致。

c.瓦屋面与山墙及突出屋面结构等交接处,均应做泛水处理。瓦伸入天沟、檐沟的长度应为50—70mm。

⑨压型钢板屋面应符合以下要求

a.压型钢板应根据板型和设计的配板图铺设,上下两排板的搭接长度不应小于200mm,接缝内应用密封材料嵌实。

b.压型钢板的安装应使用单向螺栓或拉铆钉连接固定,压型钢板与固定支架应用螺栓固定。

c.压型钢板檐口挑出长度不应小于200mm。

⑩种植屋面

a.种植屋面的泄水孔位置应准确,并不得堵塞。

b.种植屋面的疏水层应能有效排水。

⑪屋面细部处理

a.卷材防水屋面在女儿墙收头处取消挑眉砖做法。砖砌女儿墙改用凹泛水,用水泥钉固定卷材,每幅卷材至少有两点固定,凹槽内采用密封材料封口,严禁外贴法施工。在混凝土女儿墙上,卷材收头上口进行密封处理后用金属板遮盖,其上口用密封材料封固,泛水立面高度应不小于250mm。

b.天沟水平落水口处为防止垃圾堵塞,不得使用水平盖板,应用“将军帽”,女儿墙上侧面落水口处应加铁箅子,屋面透气管上,取消铅丝网球,改用铸铁帽(塑料透气管可用塑料帽)。

c.对穿过屋面板的管道四周,需用C20细石混凝土浇灌密实。伸出屋面管道周围的找平屋应做成圆锥台,高度为30mm。管道与找平层间应留下凹槽,并嵌填密封材料,防水层在管道收头处用金属箍箍紧(净高应不小于250mm)并用密封材料封严。

d.变形缝盖缝镀锌铁皮下应附加干铺油毡层,铁皮应按顺水流方向搭接接口做成咬口或用焊锡焊牢,并钉设牢固。

2)卫生间防水

①吊洞处理:

a.将洞口浮浆凿去,凿成锅底形,断面要剔成毛面,用清水清理干净;

b.吊模要平整,根据管道直径制作合适的模板,防止漏浆,模板要清理,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

c.浇筑前浇水湿润周边混凝土,并用素水泥浆刷一道,用提高一标号的膨胀混凝土堵塞;

d.浇筑时用钢筋振捣,浇筑密实;

e.吊洞混凝土分2次浇筑,第一次浇筑完时留3~4㎝板厚不浇,用来作存水试验,漏则返工,不漏则进行2次浇混凝土浇筑。

②混凝土结构板。有条件的可进行卫生间结构板原浆收光,在此情况下,防水层则可直接做在结构板上面,其上面的细石混凝土找坡层可根据情况取消,通过贴砖进行找坡。当然,不能保证结构板表面质量时,还要求防水层做在细石混凝土找坡层上。

③薄弱环节的处理。对阴角、管根等薄弱环节进行加强防水处理。

④防水层。防水施工的时间安排应在卫生间墙面抹灰、管道安装完毕后进行。对于进入现场的防水材料,要按照地方要求进行质保资料的验收,按照国家规范进行抽检。控制好聚灰比,是保证聚合物水性防水材料的关键。防水层要求致密,可以通过防水进料计量和现场抽检涂膜厚度来控制防水层厚度。

⑤混凝土导墙C20混凝土导墙要密实,有条件的情况下宜采用一次浇筑。若与结构板一次浇筑,整体性较好,若与结构板分二次浇筑,则需清理墙根,凿毛后在二次浇注。要采取措施保证混凝土的密实性。

⑥蓄水验收。防水施工完毕后及移交给物业时要分别进行蓄水试验。蓄水48小时不得有渗漏。

⑦墙体工程在没有成熟经验的情况下慎重采用GRC板。一般情况下建议采用粘土空心砖或其它轻质空心砖。对于墙体材料必须注意龄期,其余工艺及验收标准见有关规范。

3)地下室防水

①砼垫层。砼垫层的标号、配合比、厚度要符合设计要求,浇注时振捣密实,表面要平整。

②水泥砂浆找平层

a.砂浆的配合比要准确。

b.找平层表面要平整、压实、赶光,所有阴阳角处要有园弧过渡。

③卷材防水

a.防水卷材的品种、牌号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要检查出厂合格证、试验报告、使用说明书和地区准用证。

b.地下防水层施工,在地下水位较高的条件下施工时,涂刷防水层前应作好降水和排水处理,将地下水位降至防水层底标高50cm以下,并保持到防水层施工完。

c.铺贴卷材时,基层必须牢固,无松动现象,表面要平整、洁净、干燥。冷底油涂布要均匀,无漏涂。卷材防水的施工控制要点同屋面防水卷材。

④防水砼:

a.防水砼使用的水泥,应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过期或受潮结块的水泥,并不得将不同品种或标号的水泥混合使用,水泥标号不低于425号。

b.使用的石子最大粒径不大于40mm,含泥量不超过3%,不得呈块状或包裹石子表面,吸水率不大于1.5%。

c.砂要采用中砂。

d.拌制砼所用的水,应采用不含有害物质的洁净水。

e.所使用的外加剂其掺量和品种,应经试验确定,并经设计认可。

f.配合比必须准确称量,计量偏差值水、水泥、外加剂±1%,砂、石±2%。

g.防水砼应保证连续浇筑,间断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层浇筑厚度不大于600mm,浇筑落差大于3m时,不得直接入模,应采取侧面加浇筑口或串筒,溜槽等措施。

h.砼浇筑时,要现场做坍落度试验,试验值超过给定值±30mm时,应退回重新搅拌不得浇筑。

i.振捣时,要快插慢拔,插点均匀,移动间距不得大于振捣作用半径的1.5倍,振捣上一层时,要插入下层50mm。

j.砼浇注时,要有专人观察模板,钢筋、预埋孔洞及预埋件有无移动和变形情况,发现问题在浇注前要立即修正完好。

⑤墙体水平施工缝及伸缩缝:

a.防水砼的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底板顶面不小于200mm的墙体上,施工缝应留成凹缝、凸缝、台阶缝、止水带,禁止留用平缝。二次浇筑砼前应将原施工缝处砼表面要全面认真凿毛,清除表面水泥薄膜,松动石子及软弱砼层,用水清除干净,保持湿润但应无积水。浇注时先铺上一层20~25mm厚的1:1水泥砂浆,即可开始浇筑。

b.地下室伸缩缝的防水应按照规范和有关图集施工,用柔性材料密封防水。

c.地下室后浇带的混凝土浇筑施工宜选择在主体封顶后,对后浇带内垃圾等必须剔除清理干净,用高一标号防渗混凝土浇筑,必要时可在充分养护后在交接处局部做水泥基涂膜内防水加强。

⑥地下室外墙和顶板(局部)防水:

a.涂膜材料技术性能必须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b.基层清理:涂膜防水层施工前先将基层表面的尘土、沙粒、灰浆硬块等杂物清理干净,并用干净的湿布擦一次,晾干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c.涂刷底胶(冷底子油),将配制好的底胶混合料,用长把滚刷均匀涂刷在基层表面,涂后常温在4小时以后手感不沾时,即可做下道工序。

d.涂膜防水层施工:(1)材料配制:聚氨脂涂膜,聚氨脂甲料:乙料为1:1.5(重量比),配制涂膜防水材料,其配合比计量要准确,必须用电动搅拌器强力进行搅拌5分钟,配好的料2小时内用完。若采用聚合物防水层,则需控制好聚灰比。

e.细部做附加层,管根、阴阳角、变形缝等细部薄弱环节,应在大面积涂刷前,先做一层防水附加层,底胶表面干后,将纤维布或无纺布裁成于管根尺寸、形状相同并将周围加宽20cm的布,套在管根等细部,同时涂刷涂膜防水材料,常温下4小时左右表面干后,即可进行大面积涂膜防水层施工。

f.涂膜防水施工其余要点同卫生间涂膜防水。

g.地下室外立面防水施工,平面与立面交接处应交叉搭接,涂膜固化后,应及时砌筑保护墙或用笨板等保护层进行保护。

h.地下室防水在以下几道工序完成后必须经甲方和监理的检查验收,A合膜前对墙体施工缝的检查;B拆膜后对墙体砼的检查;C对防水基层的检查;D防水层完成后的检查;E防水保护层的检查。尤其是对混凝土基层的处理,必须得到有效控制,对于蜂窝麻面烂根等情况用混凝土进行修补,不得用砂浆堵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