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名词解释(一)------建设工期,工程造价,容积率
发布时间: 2011-11-08   浏览次数: 852

建筑名词解释

建设工期: 
一般指建设项目中构成固定资产的单项工程、单位工程从正式破土动工到按设计文件全部建成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所需的全部时间。建设工期同工程造价、工程质量一起被视为建设项目管理的三大目标,作为考核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指标。 
建设周期:  
指建设总规模与年度建设规模的比值。它反映国家、一个地区或行业完成建设总规模平均需要的时间,同时也反映建设速度与建设过程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的程序。作为考查投资效益的重要指标,可用总投资额与年度投资额表示。即: 
       建设周期(年)=总投资格/年度投资额        
       也可用项目总个数与年度竣工项目个数表示,即:建设周期(年)=项目总个数/年建成项目个数。
合理建设工期:      
是建设项目在正常的建设条件、合理的施工工艺和管理,建设过程中对人力、财务、物务资源合理有效地利用,使项目的投资方和各参建单位均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的工期。合理建设工期受在建项目的资源勘 探、厂址选择、设备选型与供应、工程质量协作配合、生产准备等阶段性工作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 
定额工期: 
是在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下,在一定时间内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订并发布项目建设所消耗的时间标准。定额工期具有一定的法规性。对具体建设项目的建设工期确定具有指导意义,体现了合理建设工期,反映了一定时期国家、地区或部门不同建设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合同工期:       
是在定额工期的指导下,由工程建设的承发包双方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经招标投标或协商一致后在承包合同书中确认的建设工期。合同工期一经鉴定,对合同双方都具有强制性约束作用,受到国家经济合同法的保护和制约。       
建设工期定额:     
是指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从破土至设计文件全部建成交付使用所需的定额时间。建设工期定额是加强建设工程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定额具有的法规性、普遍性和科学性。法规性系指建设工期定额是考核工程项 目工期的客观标准和对工期实施宏观控制的必要手段,建设工期定额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授权有关行业主 管部门制订、发布。作为确定建设项目工期和工程承发包合同工期的规范性文件,未经主管部门同,任何单位或个人无权修改或解释,建设工期的执行与监督工作也由发布部门或授权部门进行日常管理。普遍性系指建设工期定额的编制是依据正常的建设条件和施工程序,综合大多数企业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因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科学性系指建设工期定额的制订、审查等工作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进行统计、测定和计算等。建设工期定额在建设前期主要作为项目评估、决策、设计时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依据,还可作为编审设计任务书和初步设计文件时确定建设工期的依据。对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进行项目投资包干和工程招标投标及鉴定合同工期具有指导作用。此外也可作为提前或延误工期进行奖罚、工程结算、竣工期调价的依据。
 工程造价:   
系通称、泛指,在不同场合,含义不同,可以指建设工程造价和建安工程造价,也可以指其他相应含义。 
单位造价: 
按工程建成后所实现的生产能力或使用功能的数量核算每单位数量的工程造价。如每公里铁路造价,每千瓦发电能力造价。
静态投资: 
系指编制预期造价时以某一基准年、月的建设要素单位价为依据所计算出的造价时值。包括了因工程量误差而可能引起的造价增加。不包括以后年月因价格上涨等风险因素而增加的投资,以及因时间迁移而发生的投资利息支出。 
动态投资: 
指完成了一个建设项目预计所需投资的总和,包括静态投资、价格上涨等因素而需要的投资以及预计所需的投资利息支出。  
工程造价管理: 
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方法,在统一目标、各负其责的原则下,为确保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和有关各方面的经济权益而对建设工程造价及建安工程价格所进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符合政策和客观规律的全部业务行为和组织活动。 
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 
为确保建设工程的投资效益,对工程建设从可行性研究开始经补步设计、扩大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承发包、施工、调试、竣工、投产、决算、后评估等的整个过程,围绕工程造价所进行的全部业务行为和组 织活动。 
工程造价合理计定: 
采用科学的计算方法和切合实际的计价依据,通过造价的分析比较,促进设计优化,确保建设项目的预期造价核定在合理的水平上,包括能控制住实际造价在预期价允许的误差范围内。 
工程造价有效控制: 
在对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管理中,从各个环节着手采取措施,合理使用资源,管好造价,保证建设工程在合理确定预期造价的基础上,实际造价能控制在预期造价允许的误差范围内。 
工程造价动态管理: 
估、概、预算所采用的计价依据,以及工程造价的计定的控制,是建立在时间变迁上,市场变化基础上,能适应客观实际走势,从而驾驶住工程的实际造价在预期造价的允许误差范围内,并确保建安工程价格的公平合理。 
劳动定额: 
指在一定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组织条件下,为生产一定数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工作所必需的劳动消耗标准。按表达方式不同,劳动定额为分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其关系是: 时间定额 x 产量定额=1  
概算指标: 
指以某一通用设计的标准预算为基础,按100平方米等为计量单位的人工、材料和机械消耗数量的标准。概算指标较概算定额更综合扩大,它是编制初步设计概算的依据。 
估算指标:
是在项目建议书可行性和编制设计任务书阶段编制投资估算,计算投资需要的使用一种定额。 
万元指标: 
是以万元建筑安装工作量为单位,制定人工、材料和机械消耗量的标准。  
其他直接费定额: 
是指与建筑安装施工生产的个别产品无关,而为企业生产全部产品所必需,为维护企业的经营管理所必需发生的各项费用开支达到标准。 
单位估价表: 
它是用表格形式确定定额计量单位建筑安装分项工程直接费用的文件。例如确定生产每10m3钢筋混凝土或安装一台某型号铣床设备,所需要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和其它直接费。 
投资估算: 
它是指整个投资决策过程中,依据现有资料和一定的方法,对建设项目的投资数额进行估计。 
设计概算: 
它是指在初步设计或扩大设计阶段,根据设计要求对工程造价进行概略计算。 
施工图预算: 
它是确定建筑安装工程预算造价的文件,这是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以施工图为依据,根据预算定额、费用标准,以及地区工人、材料、机械台班的预算价格进行编制的。 
工程结算: 
指施工企业向发包单位交付竣工工程或点交完工工程取得工程价款收入的结算业务。 
竣工决算: 
它是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文件,是考核其投资效果的依据,是办理交付、动用、验收的依据,是竣工验收报告的重要部分。 
建设工程造价: 
一般是指进行某项工程建设花费的全部费用,即该建设项目(工程项目)有计划地进行固定资产再生产和形成最低量流动基金的一次性费用总和。它主要由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工器具的购置费、工程建设其它费用组成。 
建安工程造价: 
在工程建设中,设备工器具购置并不创造价值,但建筑安装工程则是创造价值的生产活动。因此,在项目 投资构成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具有相对性。它作为建筑安装工程价值的货币表现,亦称为建安工程造价。 
定额: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根据一定的技术条件和组织条件,规定为完成一定的合格产品(或工作)所需消耗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数量标准。它是经济管理一种工具,是科学管理的基础,定额具有科学性、法令性和群众性。
定额水平: 
系指在一定时期(比如修编间隔期)内,定额的劳动力、材料、机械台班消耗量的变化程序。 
工日: 
一种表示工作时间的计算单位。通常以八小时为一个标准工日,一个职工的一个劳动日,习惯上称为一个工日,不论职工在一个劳动日内实际工作时间的长短,都按一个工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