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质量检查要点
发布时间: 2018-10-19   浏览次数: 1009

1.目的

确保建筑装饰工程质量在施工阶段得到有效控制。

2.内容

(1)检查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10-2001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木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6-2012

3)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JGJ113-2015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95

5)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合同

(2)检查内容

1)现场质量保证体系检查

装饰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的资质条件。

原材料进场验收和见证取样检测制度。

装饰材料的储存运输条件。

计量器具的设置和完好程度、需定期鉴定的仪器计量装置的定期鉴定标志。

2)设计图纸与施工合同检查

详细查看设计图纸说明和施工合同及施工方案,明确装饰工程的项目和部位、装饰工程用材、施工要求等。

3)质量保证资料检查

各种原材料出厂质量证书、准用证、复试报告及其它试验报告。

隐蔽工程验收资料。

施工单位质量自检记录。

4)工程实物检查

装饰工程用材是否符合设计与有关标准的要求。

施工工序是否符合规范规定和工艺要求。

装饰施工中的结构变动和加固情况。

结构和吊顶、分隔、招牌的构架及饰面板、罩面板的连接固定。

是否按图施工。

(3)检查要点

1)建筑装饰装修队、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承接装饰装修设计和施工任务,装饰装修企业必须按照图纸施工,不得擅自改变设计图纸。

2)建筑装饰装修设计、施工和材料使用必须严格遵守建筑装饰装修防火规范,施工设计图纸应报公安消防部门进行消防安全核准。

3)装饰工程所用得材料应按设计要求选用,并应符合现行材料的规定。

4)装饰工程应注意施工工序和成品保护,应采取措施防止污损。

5)装饰工程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符合GB50222-95规定。

6)抹灰工程

抹灰用的各种主要材料的品种和质量,抹灰的等级、种类、构造都应符合设计要求。冬季施工,砂浆的温度不宜低于5

不同结构相接处基体应先铺钉金属网,应绷紧牢固,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00mm;水泥砂浆不得抹在石灰砂浆或混合砂浆层上,罩面石膏灰不得涂抹在水泥砂浆层上。

室内墙面、柱面和门洞口的阳角,宜用12的水泥砂浆做护角,其高度不应低于2m,每侧宽度不应小于50mm

抹灰分格缝(或条)的宽度、深度要均匀一致,表面应平整光滑,无砂眼,通顺,不得有错缝、缺棱掉角。滴水线、滴水槽的流水坡向要正确,滴水线应顺直,外墙滴水槽的深度、宽度均不小于10mm,要求整齐一致。

一般抹灰和装饰抹灰的尺寸允许偏差应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抹灰工程应分层操作,每层厚度水泥砂浆宜为5~7mm,混合砂浆和石灰砂浆宜为7~9mm,基层应清理干净,光滑的基层应斩毛或涂刷界面剂。各抹灰层、抹灰层与基层之间必须粘结牢固,无脱层、空鼓、裂缝。

抹灰层总厚度:平顶板条、现浇混凝土基层15mm,预制混凝土基层18mm,金属网20mm;内墙面抹灰层总厚度:普通级18mm,中级20mm,高级25mm;外墙面抹灰层总厚度20mm,勒脚25mm,石墙35mm

7)吊顶工程

吊顶工程采用的轻钢龙骨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建筑用轻钢龙骨》规定,若设计无规定,吊顶以上净空高度大于等于400mm时,上人的吊顶应采用大于CS60系列、壁厚为1.5mm的轻钢龙骨,承载龙骨和吊杆间距不得大于1200mm,覆面龙骨间距不应大于600mm

吊杆应通直并有足够的承载力,当设计无规定且吊杆长度大于1500mm时,应使用直径为φ8mm以上吊杆,暗架吊顶不宜采用铁丝做吊杆。

吊顶与结构必须连接牢固,膨胀螺栓严禁打入多孔板中,并不得直接与吊杆焊接。

龙骨吊杆不得与其它吊杆共享,并不得与振动设备直接接触。轻型灯具、音响、探头等不得直接搁置、固定在吊顶罩面板上,重型灯具、空调、电扇不得与吊顶龙骨联结,应另设吊钩、吊杆。吊顶应设检修孔,风口、检修孔等周边宜用附加龙骨加强。

所有外露在结构外的铁件必须进行防绣处理。

采用木质吊顶时,不允许有钉劈裂现象,并按规定进行防火处理,达到装饰规范中的防火等级。

吊杆距主龙骨端部(含两主龙骨连接处)距离不得超过300mm,金属龙骨起拱高度应不小于房间短向跨度1/200

明架吊顶纵横向龙骨的间隙和高低差均不得大于1mm且应目测无明显弯曲,通长次龙骨连接处的对接错位偏差不得超过2mm

在现浇楼板及预制板的板缝中,应按设计要求在结构施工时预埋吊杆,根据吊顶荷载之不同,吊杆可采用直径为6~10mm的钢筋。

吊顶内若有通风、水电管线、上人的行走信道、消防管道、重型灯具等,应先行安装完毕及试水试压合格,并要单独挂吊;然后才能进行吊顶工程施工。

较脆易碎的面层材料要防止碰掉棱角,安装时上螺丝或卡入框中时不

能硬撬、硬敲而造成裂缝或掉角。

对易收缩材料,在拼缝处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完工后一定时间出现开裂的缝道而造成外观不佳。

罩面板与龙骨应连接紧密,表面应平整,不得有污染、折猎、缺棱掉角、锤伤等缺陷,接缝应均匀一致,粘贴的罩面板不得有脱层,胶合板不得有刨透之处。搁置的罩面板不得有漏、透、翘角现象。

吊顶罩面板工程质量的允许偏差见JGJ73—915.6.5表格中规定。

8)隔断工程

隔断不到梁、板底部时,构架顶部应有固定措施。

上下沿边龙骨固定的钉距不宜大于600mm,靠墙、柱龙骨固定间距不应大于1000mm,龙骨固定应牢固,边框龙骨与基体间应按设计要求安装密封条。

隔断主龙骨间距不应大于600mm,门洞处应设置加强竖向龙骨。

在浴厕、厨房等潮湿场所,隔断底部应做相应高度的混凝土墙垫。

木质隔断内敷设电器管线时应有防火措施。

隔断玻璃应有足够的牢度与稳定性,玻璃不得松动并不得与刚性材料直接接触,玻璃与槽口两侧和槽底的空隙及玻璃伸入槽口的深度应符合JGJ113-976.1.2条的规定。玻璃底部应设置不少于2块橡胶或塑料支撑垫块、邵式硬度为80~90A,其位置应在距端部1/4边长处,玻璃四周与框槽交界处应设置定位块。

运动健身场所和浴室用隔断玻璃应采用安全玻璃,无框玻璃应使用不得小于10mm厚的钢化玻璃。隔断玻璃应采取保护措施,避免人体直接冲击玻璃,一般可采取在玻璃表面距地面1500~1700mm处设置醒目标志或其它防撞措施。

空心玻璃砖隔断,应建在有2根直径6~8mm的钢筋增强基础上,基础高度不得大于150mm,隔断与建筑结构连接处应采用滑缝构造,玻璃砖隔断的高度不得超过4m,玻璃砖之间缝隙应控制在10~30mm之间。

磨砂玻璃的磨砂面应向室内,压花玻璃的花纹宜向室外。

隔断工程质量应符合以下要求:

a.隔断骨架与基体结构的连接应牢固,无松动现象;

b.粘贴和用钉子或螺钉固定罩面板,表面应平整,粘贴的罩面板不得脱层;

c.石膏板、胶合板、纤维板表面不得有污染、折裂、缺棱掉角、锤伤等缺陷;

d.石膏板铺设方向应正确,安装牢固,接缝紧密、光滑,表面平整;

e.胶合板不得有刨透处;

f.石膏条板板与板之间及板与主体结构之间应粘结密实、牢固、接缝平整;

g.粘贴的踢脚板不得有大面积空鼓。

隔断罩面板工程质量允许偏差如下: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验方法

石膏板

胶合板

纤维板

石膏条板

1

表面平尽可能呢整

3

2

3

4

2m直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2

立面垂直

3

3

4

5

2m托线板检查

3

接缝平直

3

3

5m线检查,不

5m拉通线检查

4

压条平直

3

3

5

接缝高低

0.5

0.5

1

用直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6

压条间距

2

2

用尺检查

9)罩面板工程应符合以下要求:

罩面板与龙骨应连接紧密、表面平整,不得有污染、折、缺棱掉角、锤伤等缺陷,接缝应均匀一致,粘贴的罩面板不得有脱层。

罩面板和龙骨的连接螺钉应选用相应与各种面板的专用配套螺钉,不得混用。

吊顶罩面板铺设时,其长边应沿覆面龙骨铺设,短边板缝应错开。隔断罩面板螺钉罩面板边不应小于15mm,板边钉距不大于200mm,板中钉距不应大于300mm,罩面板板缝按设计要求进行板缝处理。

隔断罩面板内外接缝不应在同一根龙骨上,并不得在同一门樘处搭接,当用木踢脚板时,罩面板宜离地20~30mm

纸面石膏板等强度较低的隔墙面板在阳角处应设置金属护角条,离地高度不应小于1.8m

吊顶采用镜面玻璃时,除用粘结剂有效粘结外,还需用安全件与有一定厚度的底板牢固连接,以免松脱伤人,潮湿部位的镜面玻璃应有防潮密封措施。

以木质板做踢脚线、护墙板,木台度时,其整板和木筋必须靠实、平整,与墙面接触面必须进行防腐处理。

当采用软包装饰时,其软质铺垫材料应为难燃烧或不燃烧材料,并不得伸入电气管线盒内。

对于金属制品、化学建材的成品、半成品装饰品,所用材料的品种、规格、式样及其构造、固定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施工中应防止变形、裂缝、翘边、缺损和凹瘪等缺陷产生。

潮湿环境墙面应经防潮处理后再予装饰。

10)饰面板(砖)工程应符合以下要求

饰面板应镶贴在粗糙的基体或基层上;用胶粘剂粘贴的饰面薄板基层应平整;饰面砖应镶帖在平整粗糙的基层上。光滑的基体或基层表面,镶帖前应处理。残留的砂浆、尘土和油渍等应清除干净。

饰面板(砖)安装(镶贴)必须牢固,无歪斜、缺棱掉角和裂缝等缺陷。湿铺饰面板(砖)严禁空鼓;表面平整、洁净,色泽协调,无变色泛碱。

作业时,饰面板(砖)防止暴晒,接缝应填嵌密实不渗水、平直、宽窄均匀颜色一致。阴阳角处的板(砖)搭接方向正确,半砖使用部位适宜。

突出物周围的板(砖)用整砖套割吻合、边缘整齐,必须有正确流水坡度和顺直滴水(线)槽;墙裙、贴脸等突出墙面厚度一致。

以花岗岩、大理石等大饰面板面湿铺贴时,其板背面网格布应予去除后铺贴,板材与墙面拉结点不得少于四点,并用防锈金属丝连接。当采用干挂饰面板且设计无规定时,应采用干挂饰面材不锈钢配件连接,并每块板材不少于四个连接点,不锈钢配件宽度不应小于25mm,厚度不应小于4mm,不锈钢螺栓不应小于M5

干挂饰面板应采用弹性密封胶嵌缝,用于室外的石材饰面板不宜采用光面的大理石板,接缝填嵌密实均匀。

凡用大理石、花岗石做成的台面、窗台板、踏步等,其外露侧面及棱角宜打磨光亮圆滑,卫生间台面与墙面交界处应进行密封处理。

11)涂料工程应符合以下要求:

混凝土和抹灰表面施涂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施涂水性和乳液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制品含水率不得大于12%

涂料干燥前,应防止雨淋、尘土玷污和热空气的侵袭。

涂料工程使用的腻子应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和裂纹,外墙和厨卫间应使用具有耐水性能的腻子;腻子的塑性和易涂性应满足施工要求。

施涂溶剂型涂料时,后一遍涂料必须在前一遍涂料干燥后进行;施涂水性和乳液涂料时,后一遍涂料必须在前一遍涂料表干后进行。每一遍涂料应施涂均匀,各层必须结合牢固。按涂料要求大气温度进行施工。

采用机械喷涂涂料时,应将不喷涂的部位遮盖,以防玷污。

外墙涂料应使用具有耐碱和耐光性能的颜料。

混凝土(抹灰)面层施涂前应将基体或基层的缺棱掉角处,用13的水泥砂浆(或聚合物水泥砂浆)修补;表面麻面及缝隙应用腻子填补齐平。表面灰尘、污垢、溅沫和砂浆流痕应清除干净。

外墙涂料分段进行时,应以分格缝、墙的阴角或落水管等为分界线。外墙同一墙面应用同一批号的涂料,每遍涂料不宜施涂过厚;涂层均匀,颜色一致。

溶剂型涂料表面严禁脱皮、漏刷;水溶性和乳液型涂料严禁掉粉、起皮、漏刷和透底。细木装修不得漏漆;金属表面不应漏刷底漆,不得泛锈。门窗扇施涂涂料时,上冒头顶面和下冒头底面不得漏施涂料。

12)其它装饰工程

当门框一面需镶门(窗)头线时,门窗框应凸出墙面,凸出的厚度应等于装饰面层的厚度。

木门窗及其它细木装修的木材含水率不应大于12%

中空夹板上下帽头和横楞上应有不少于2个的透气孔。

细木制品必须牢固不松动、不露钉帽、割角整齐、接逢严密,五金安装齐全,位置正确、开关灵活。

壁纸、墙布施工基层含水率混凝土(抹灰)层不得大于8%,木制品不得大于12%。基层腻子应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和裂缝,裱糊过程中和干燥前,应防止穿堂风劲吹,和温度的突然变化。

壁纸、墙布应顺光搭接,不得在阳角处有搭接缝,不糊盖需拆卸的活动件。

壁纸、墙布必须粘结牢固,表面色泽一致,不得有气泡、空鼓、裂缝、翘边、皱折和斑污,斜视时无胶痕;表面平整,无波纹起伏,与挂镜线、贴脸板和踢脚板紧接,不得有缝隙。

各幅拼接横平竖直,拼接处花纹、图案吻合,不离缝不搭接,距墙面1.5米处正视,不显拼缝;阴阳转角垂直,棱角分明,阴角处搭接顺光,阳角处无接缝。

壁纸、墙布边缘平直整齐,不得有纸毛飞刺;不得有漏贴、补贴和脱层等缺陷。

花饰安装必须牢固,条形花饰的水平和垂直允许偏差,每米不得大于1mm,全长不得大于3mm;单独花饰位置偏差不得大于10mm;花饰表面应光洁,图案清晰,接缝严密不得有裂缝翘曲和缺棱掉角等缺陷,玻璃花饰(扶拦板)不宜外露尖锐角部,浮雕花饰的拼缝应严密吻合。

刷浆工程的基层干燥,涂抹的腻子,应坚实牢固不得起皮裂缝,浆膜干燥前,防止尘土玷污和热空气侵袭。室外浆料应采用耐碱耐光颜料,石灰浆应用块状生石灰或生石灰粉调制。

现场配浆,必须掺用胶粘剂,室外用石灰浆必须掺干性油、食盐明矾等。室外分段刷浆以分格缝、阴角处和水落管为分界线;室外刷浆,同一墙面应用相同的材料和配合比,浆料必须搅拌均匀。带色浆液应经常搅拌,每遍涂层不应过厚,要涂刷均匀、颜色一致。防止门窗玻璃玷污。